视觉中国被罚30万是否合理

许都 671 4

视觉中国被罚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8日晚消息,视觉中国刚刚发布公告,天津市网信办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司将按期缴纳罚款。

对此,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评论:天津网信办开出30万罚单,视觉中国发布致歉声明接受处罚。版权意识苏醒的时代,人们真正介意的,不是为图片付费,而是被胡乱收费。保护版权,归根到底是要保护和激励原创,牢记这份初心,市场方能壮大。

视觉中国被罚30万是否合理

“利好”来了?

不曾意料的是,“处分”一出,投资者竟争相大呼“利好”。

此前,因在未获欧洲南方天文台受权便将“黑洞照片”据为己用并以此牟利,视觉中国遭遇了狂风骤雨般的“言论攻击”。公众盘绕着视觉中国以诉带销、讹诈维权的商业形式,以及倒行侵权、贼喊捉贼的“非法”行径展开了剧烈的讨论。

而上一次引发如此范围的热点事情,还是长春长生的“疫苗”事情,而随后,因“触及公众安康平安范畴的违法事情”,公司一众高管被抓,长生生物面临退市场面,尔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生物疫苗板块都因而一蹶不振。

但蹊跷的是,视觉中国明显没有走上类似的命运。

仅仅三个跌停后,视觉中国便急剧拉升,在遭“重罚”之后,股价还能以惊人的幅度上涨。

“利空出尽”、“处分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没有退市风险”成为众多投资者将“处分”解读为“利好”的重要缘由。

处罚争议浮想联翩

    事实上,对于视觉中国是否涉及侵权,其“以诉带销”商业模式是否应该被全盘否定,曾引发法律界的巨大争议。

    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证据学研究所和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视觉中国事件法律问题研讨会”上,就有相关法律人士指出,(视觉中国)尽管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还是不能够对它进行道德绑架,采取非理性的做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兼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便指出,所谓“版权流氓”是一个道德审判标签。只要依据法律通过正当途径维权,无论是维权一次还是一万次,都无可指责。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也指出,视觉中国事件并没有什么新的问题,这次事件之所以能发酵,是公众被一句“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吗?”煽动了情绪。如果这中间存在着某种法律问题的话,那就是把行政法上的问题跟知识产权问题混为一谈了。

    郭禾认为,《国旗法》对于国旗的使用有相应的规定,其他官方标志的使用也有相应的规定。实践中的某些用法可能会存在问题,但是它跟知识产权没什么关系。因此,一定要把行政法上的违法行为跟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分开。如果只是在知识产权层面去看这里面到底有没有什么新问题呢?答案是没有。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表情 图片 链接 代码

  1. nice
    nice Lv 1

    圖片不敢亂用了#(滑稽)

  2. 小石
    小石 Lv 2

    觉得太少+1

  3. 青山
    青山 Lv 3

    太少了

  4. 青衫慧博客
    青衫慧博客 Lv 1

    还好我网站文章图片是我买的会员设计的,版权费已经出了,旅游的照片都是自己拍摄的或者是团友分享的,不怕图片侵权,哈哈;不过我觉得视觉中国罚的少了。[aru_20]

分享